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計畫

 

發展計畫

111-115學年度園藝學系()發展計畫

壹、現況分析(SWOT)

本系現有學生大學部235人、碩士班20人,共計255人;編制專任師資11名,從園藝作物栽培至園產品處理加工以及造園景觀生態等領域,均有兼具教學與實務經驗的教師。本系所務實研究結合地方產業特色,對提升蘭陽地區產業競爭力、培養園藝專業人才與協助地方農業發展上扮演積極角色。

本系課程涵蓋「作物栽培」、「處理加工」及「造園景觀」等三個專業領域,落實學生園藝相關基礎學識及專業實務技術能力為目標。基於園藝科學之脈動及社會轉型之趨勢,並結合蘭陽地區園藝資源及因應健康園藝與智慧園藝發展需求為中程教、研目標,改善師資及教學設備以發展特色。期以配合園藝產、學發展之趨勢,輔導學生熟習園藝作物科學及相關造園景觀技能。本系為拓展學生國際觀,積極辦理國際移地教學與實習或視訊交流,提高學生在學術研究及產業發展之競爭力及多元性

本系於111學年度啟用全新的實習(作)場區,距本校(神農校區)約1公里的城南校區,學校全新興建農場,包含:12座溫網室、4座露地栽培區及堆肥室等。屆時除可讓園藝系學生有充分的栽培實務訓練外,亦可成為青農創業育成基地。於此農場旁為東台灣第一座無人機的訓練及考照場,未來將可結合園藝栽培及園藝療癒,讓本系的發展更朝向智慧農業的領域邁進。

 

內部資源

 

外部環境

優勢 (Strength)

劣勢 (Weakness)

  • 師資結構完善
  • 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型態
  • 歷史悠久深耕地方
  • 專任教師負荷重
  • 教師平均年齡較高
  • 前瞻教學研究環境不足

機會 (Opportunity)

乘勝追擊策略 (SO)

反守為攻策略 (WO)

  • 宜蘭縣唯一國立大學,活化空間場域,培育新農業科技人才
  • 與西部地區形成一日生活圈

  • 投注教學資源
  • 密切與外部企業產學合作
  • 加強拓展來自台灣西部之機會
  • 加強地區服務工作
  • 加強與西部學研單位合作
  • 加強結合跨領域發展

威脅 (Threat)

扭轉乾坤策略 (ST)

逆轉求勝策略 (WT)

  • 少子化致生源減少
  • 大學招生競爭加劇與稀釋資源
  • 台灣目前農業領域的產業萎縮,易造成研究發展與人才培育落差
  • 拓展學生來源
  • 發展具實作能力的教學特色
  • 強化宣傳以增加本系之知名度
  • 鞏固在校生源
  • 發展核心技術

 

貳、發展目標(O

  • 培育具園藝作物科學研究與利用暨經營推廣能力之專業人士。
  • 培育具造園景觀知識暨應用能力之專業人士。
  • 培育具應用智慧、有機、休閒及健康園藝技術能力之專業人士。
  • 培育具國際視野並能與產業接軌之專業人士。

參、關鍵成果(KR

  • 推展以休閒、有機、智慧及健康園藝為教學及研究之重點方向。(O3
  • 擴充學生多元專業學識內涵。(O1O2O3
  • 推動與園藝及景觀相關單位之實習及研究合作連結。(O1O2
  • 推動海外研究合作及實習活動。(O4

肆、具體方案(Task

一、開設相關課程及推動校內特色教學(KR1KR2KR3

  • 開設相關課程:本系開設有「園藝景觀療癒概論」、「有機農業」、「休閒園藝」、「香草植物」、「觀賞植物」、「庭園樹木」、「花卉裝飾」等課程,以教研並進、學用合一為標的,推展「健康園藝」特色。
  • 推動校內特色教學:本系參與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四年解1題」系列課程,以滾輪方式加深加廣學生的知識與技能,初步先透過整合系上相關課程建立學生基礎知識;接著,導入相關國內外研究成果,讓學生能瞭解研究趨勢,並透過工作坊與專題演講讓學生能瞭解真實的實務現場;其後,增加學生實務操作機會,讓學生能走出紙上談兵的學習方式,力求發展及培育健康園藝相關人才。

 

二、學生參與研究及增加實務經驗(KR2KR4

  • 增加實務經驗:透過邀請校外專家學者演講、辦理校外觀摩學習方式及學生實際參與操作,加強學生實務之理解與體驗。
  • 學生參與研究:教師指導學生以參與研究計畫或專題研究之形式,增進學生在相關領域的實務能力。

三、校內外資源利用(KR1KR2KR3

  • 校內資源利用:本校有4學院16學系豐厚教育資源,本系以宣導方式協助學生利用輔系、雙學位及學程等學習方式,增進多元發展能力。另外輔導學生參與生資學院「生物技術專業學分學程」、「保健產品專業學分學程」、「保健生技食品學分學程」及人管院「休閒產業學分學程」,以跨院、系修習課程方式擴大生物資源等領域之學能。
  • 校外資源利用:本系學生可依個人興趣及專長進行跨校多元修習。
  • 開放畢業可承認之學分:本系全面開放跨院、系課程修習10學分為畢業學分,鼓勵學生培養第二專長。

四、開設全校跨域創新學程(KR2

協助開設全校跨域創新學程:111學年度起本系配合院方跨領域學習策略,執行「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增開「智慧農業在作物產銷之應用」、「智慧農業物聯網實作」及「無人機在智慧農業的前瞻運用」跨領域學程,供其他系所學生修讀。

五、教師採行合作及跨專長領域研究方式(KR2

  • 鼓勵與協助教師採行合作研究方式:本系教師所執行之研究計畫,多採行與國內、外研究單位共同合作方式,以減輕場地受限之影響,並能與實務結合,擴大教師研究廣度及合作能力。
  • 鼓勵教師參與跨專長領域研究團隊:本系依據校方之策略及資源,整合專長參與跨領域團隊,以配合政府及產業之需求,開發新的研究領域並爭取相關研究經費。
  • 辦理校外教學及業師課程:每學期依課程之需求,辦理參訪或職場觀摩活動。並邀請專家學者擔任課程之業界教師,使教學與實務能充分結合。
  • 辦理暑期實習:為使學生能更了解園藝研究推廣與產業實務,本系持續輔導學生參與校外暑期實習。學系協助學生申請適宜之單位,教師並於實習期間前往實習場所了解學生學習狀況。
  • 爭取產學合作機會:透過與外部交流等方式,使業界了解本系之研究、開發能力,以爭取產學合作機會。

六、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及永續發展指標SDGsKR3

本系教師已參與多年教育部的USR計畫,而園藝療癒團隊、有機休閒團隊及社區景觀團隊,在大學善盡社會責任上均有所作為,另外,這些成果亦符合永續發展指標SDG 17個目標中的2項(良好健康與福祉及永續城鄉-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未來會將這些理念加入本系定位及發展目標。

七、教師參與國際暨兩岸學術交流合作活動(KR4

過教師參與兩岸、國際學術交流合作活動,增加學系能見度以及未來擴大招收外籍生的可能性。

八、辦理國際暨兩岸移地學習課程(KR4

  • 辦理國際暨兩岸移地學習課程:本系透過辦理移地學習課程方式,增加學生國際視野以及就業競爭力。
  • 協助學生申請前往姊妹校進行交換學習:本系積極協助學生申請或給予適當獎助,鼓勵前往姊妹校進行交換學習或參與國際研討會。

伍、工作檢核點(Checkpoint

一、質化檢核點

  • 培育具備智能化園藝事業經營管理研究能力之優秀人才
  1. 鼓勵學生參與政府機關及產業合作之實務實習課程,全面提升學生專業素養與職場就業能力。
  2. 擴大與國內外科研機構與產業界的學術與人才交流,提升研究水準及研究論文的數量,並協助解決產業問題。
  • 達成宜蘭地區健康智慧綠生活之產業升級
  1. 以系所有限資源,重點支持有發展潛力的研究設備儀器,展現績效成果,建立本系特色。
  2. 全力發展園藝跨領域合作模式,開創全新之園藝療愈、智慧園藝及休閒園藝新樣貌,以擴大學生就業範圍並啟發學生學習興趣。
  • 增加具全球視野之國際化園藝人才
  1. 積極辦理學生參與各項國際交流與學術活動。
  2. 鼓勵與指導學生參加競賽、展覽、研討會、擴展學生視野。

二、量化檢核點

檢核點

111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113

學年度

114

學年度

115

學年度

科研補助及產學合作計畫/

11

11

11

12

12

辦理專家演講/

4

4

5

5

5

業界參訪實習/

150

150

150

150

150

參與國內外研討會/人次

20

20

25

25

25

教師發表學術論文/

8

8

10

10

12

執行教育部人才培育計畫/

1

1

1

1

1

參與USR計畫師/生人次

10

10

10

12

12

參與國際移動學生數/人次

2

2

2

2

2

國際交流/

2

2

2

2

2

專業診斷規劃服務/

10

10

12

12

14

新生註冊率

1

1

1

1

1

1:公立一般大學平均新生註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