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03/01~07瞿玄元同學參加「蘭田亞熱帶農業研習營」心得分享

日本姊妹校--秋田縣立大學交流活動

 

       與日本同學一起玩,連原本家鄉台北,透過他們的好奇心目光、反應,熟悉也了有全新感受。

  託日本秋田縣立大學同學的福第一次看台灣國際蘭展,這次跟在學長這群,在極短暫的看展時間中瘋狂吸收大量背景知識,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感謝。

1

先複習了單莖蘭(monopadial orchids)即是植株的莖一直向上生長,不易產生分枝,這類的蘭花通常沒有假球莖,具有氣生根,種植時間愈久植株愈大,不過,有的種類生長較慢者,即使種植時間很久,植株也不至於過大。一般單莖類蘭花的代表:蝴蝶蘭、萬代蘭複莖蘭(Sympodial Orchirds)即是植株的莖部生長至某程度或某時期便停止生長,然後再由基部生長出新芽,如此周而復始,這類蘭花通常具有假球莖,植株種愈久,假球莖便愈多,可將假球莖分開來繁殖從假球莖型態與褐偏灰白的包膜判斷嘉德麗雅蘭屬。第二,蝴蝶蘭花色容易因栽培而變異這次展中也跳躍基因造成的蝴蝶蘭的碎斑。第三,沒機會見到一葉蘭的淑如老師問學長在哪裡可以見到一葉蘭,聽說在太平山夏天的時候可以看到!

 

1

 第四,這次也有展出我前所未聞的天鵝蘭特色是雌雄異花,這一點在為科植物中為少見之現象。第五,虎頭蘭若要開花在台灣需經過低溫誘導。

    第六,依評審團體的不同,所以使用獎名略異,評審觀點也不相同。朱玉老師說時代感也有可能是評分標準之一。得獎的蘭花標示使我回想起花卉學考過的蘭花命名法例如:變種名為原種或交配種,因為同種之中,也有在型態和花色上明顯不同的一群,所以稱之為變種,這種變種名可簡寫為Var.

    第七,學長有提到花和葉子朝上和轉位基因有關的部分,不過我還沒有查到相關文獻資料。第八,Epidendrum(Epi.)屬名是希臘語epi(上)和dendron(樹)的合成語,表示附生在樹上的意思。分佈在熱帶中南美洲廣大地區。

    第九,第一名的蘭花,之所以為第一名,有的是因為花型圓整花色飽滿,有的栽培到開花就很難了,因開了一朵以上而具有特殊,共同點是栽培者花心思管理給給不同特質屬性蘭花良好環境栽培才能得此殊榮。

   最後,抓住不多的剩餘時間,一行人到展售區採買蘭花,我個人也買了學長推薦初學者買的聚豆樹蘭,當作這次國際蘭展參訪紀念品與給自己的新嘗試。

 

產銷班

託這次參訪的福,我第一次看到木瓜、芒果、蜜棗的產區,透過產銷班班長伯伯與過來公部門過來協助的姐姐幫忙,使我將課本上的知識與實際上農民怎麼運用和生產的部分融會貫通:

 

木瓜繁殖,過去的做法為開花後才去選 種子播後才去分雌雄株。現在則是使用無菌繁殖的雄株苗繁殖。在木瓜區我們實際看到了木瓜的雄花、雌花、兩性花。

 

在木瓜集貨區學習到,當木瓜達園藝成熟時,農民便會將其分級裝箱。特別的是,為了使其送達零售商時,果實狀態綠轉色呈綠偏橙有利消費者購買,所以農民裝箱的同時會用報紙包一小塊電石。電石與空氣中的水分接觸會產稱乙炔(乙烯類似物),並且會完全揮發,幫助木瓜催熟轉色。

 

    到芒果的栽培區

     學長出有關芒果開花枝的問題給園藝系同學,一時語塞,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去問了來協助的公部門姐姐(抱歉忘記是農改場還是哪裡外派來協助),她說其實要說到開花枝,可以先了解前面採收後的修剪。採收後不會像蜜棗那樣主幹更新會在10到1月進行修剪,台南天氣好,到現在這時期有時會新梢會長到三次梢,在會葉果比是25:1。

      外銷部分,在包裝場聽到班長分享,不論是日本或海外,檢疫過程有兩次一次在台灣國內,當芒果抵達海外也會依當地的標準再抽檢,才能輸入。其原因在於他們真的非常害怕東方果實蠅帶入當地的關係,相對地,台灣芒果在日本才那麼貴。聽Chinami和Haruka分享,日本本地的芒果又貴又沒有台灣的好吃,當我分享,我小時候在家鄉時,每到芒果產季家裡會買一箱的芒果,有的直接現切,有的切好放冰箱冰過再吃,甚至用芒果和冰塊自己在家用果汁機打芒果冰沙,她們非常的羨慕。才了解自己能在台灣吃到便宜又香甜的芒果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去年我填問報紙問卷中獎而免費攜伴參加台北大同區的walking tour,對這樣深度了解當地的使人文背景的小旅行非常的著迷,沒想到這次在台南也有機會在台南來一個walking tour,深深感受到台南的美好,以及年輕人的為當地守護文化的愛與熱情。

 

     在台南的最後一晚,感謝師長巧妙的安排

林百貨是高青時尚團隊積極參與地方文化培育與文創產業的新起點,作為城市產業的一環,投入全新的想像並結合地方特色與人才,打造一個新的台南文化窗口,面向世界。非常多來自台灣本土的特色精品,搭指針式電梯,看見台日歷史痕跡,是新舊文化交融的很棒的地方,讓台日學生可以在這裡買了一些紀念品回去。

 

      藉此活動我個人覺得所見聞都非常深刻,當趁年輕時更多把握機會脫離過去的主管圈,對於國家、世界、普世的關懷,我們還有太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到現在還沒做。希望之後努力保持聯絡,這份與外系和日本秋田縣大學同學們的緣分能夠延續,繼續寫下更多故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