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07/20~27詹雲彤同學參加「2017 年兩岸大學生新農村建設研習營」心得分享

活動名稱
「2017 年兩岸大學生新農村建設研習營」


活動日期 106 年 7 月 20 日至 106 年 7 月 27 日


活動地點 江蘇省南京市


主辦單位 南京農業大學

研習心得

    這次到中國八天回來,才發現其實許多台灣人都一直活在自己的自以為是之中,只是一味的覺得中國是個落後台灣很多的國家,卻沒有注意到其實台灣自己真的進步的速度太慢了。在中國八天中我看到一個900 人的村子,從村民吃不飽還得了寄生蟲的疾病的慘況,到村子開始重新整頓農業發展,並以工業增加村民收入,進而發展休閒生態農業,同時村民的社會福利甚至幾乎能媲美歐美國家,村內的設施都是因村民需求而設,而非遊客,這樣的進步,只花了4、50 年。這實在讓號稱自己休閒農業蓬勃發展的台灣人汗顏,台灣的休閒農業已經過於商業化,當初發展的目的應該是要能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與收入,但目前的情況卻是較有經濟能力的人在鄉村經營休閒農場,帶來大量觀光客,而原先鄉村中的老農民們卻過著一樣的生活,所謂的休閒農場也十分已以營利為目的,反而偏離了其「農業」的本質。再看看中國的城市,在南京市中所經過的任何老舊屋舍,全都在架鷹架翻新,而翻新的屋子仍能保留原本的韻致不被破壞,城市的景觀整齊美觀,連垃圾桶與資源回收桶都能與廣告看板結合,達到美觀與功能性的目的,以前我一直認為這在歐美國家或日本才看的見這樣的公共設施。更別說手機的支付寶連路邊攤、菜市場、計程車都可以用的便利,甚至他們已經開始開發只要經過特殊通道就能自動結帳的超市。


     這次的交流無論是在專業知識上或個人見識上,都讓我大有收穫,看得更多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進而能學習、進步,很謝謝學校給了這樣的機會。

1

1

1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