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06/24~30 朱原顗同學參加「第二屆中國土壤、水生態環境修護與環境友好型肥料暨自然農法與海峽兩岸休閒農業國際論壇」心得分享

所屬計畫名稱 :

106年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子計畫i~分項計畫:i2全力拓展學生全球多元移動實力

 

活動名稱;

方案:i22—提供適才應性的國際移動管道與機會~「第二屆中國土壤、水生態環境修護與環境友好型肥料暨自然農法與海峽兩岸休閒農業國際論壇

 

活動日期:106 年 06 月 24 日至 106 年 06 月 30 日

 

活動地點: 安徽馬鞍山及南京

 

主辦單位: 安徽省河海大學

 

心得分享

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來到中國,來到這個擁有長遠歷史且最近迅速崛起的大國。

在去之前查了不少資料,包括當地的歷史、飲食、景點及習慣等等的,在搭上延遲不少時間的東方航空後終於出發了。

在降落在南京國際機場後,發現它占地廣闊,但廣告及商家等的卻相當少,而整體的規劃設計及清潔等等的也不差,但桃園機場的更勝一籌。

在到了河海大學在安徽省馬鞍山的飯店後已經半夜了,行李剛放好就被邀去吃了頓相當豐盛的接風宴,果真大魚大肉啊。雖然偏油偏鹹,但口味多樣且樣樣都好吃。在半夜吃了這樣豐盛的一頓,果真認識到中國人認為”民以食為天”的觀念啊!

在研討會中拿到的手冊是用一個不小的紙袋裝著,本以為裡面會是各種不同領域的簡介及報告等等的,打開來才發現原來只有一本是研討會手冊其他都是贊助商廣告!

在開始參觀中國這邊的農業時發現,這邊的地很大人又多,經費也很充足,所以一間農場可以引進最先進的自動化機具來做平時的維護、也可以去以色列引進最新的茄科作物品種,真的是讓人在在的讚嘆。就我所看到的,中國農業科技化的進展已經超越台灣了。

在午晚餐的餐敘時對於中國人的飲食文化其實有些敬謝不敏,入桌後先三杯白酒下肚後再開始吃飯、叫上桌的餐點通常會大於座上人的食量、食物都很好吃但都偏油偏鹹且米飯或麵之類的主食是整個吃完後在上的,與台灣這邊的飲食文化差異甚大。

在到了南京這邊後,發現這邊的人對於自身的歷史知之甚詳,那些文人騷客在南京的哪裡留下了甚麼詩詞歌賦都一清二楚;對於一些古蹟的維護也相當好,尤其像是在貢院那一區的保護就相當好;對樹很好,在經過修剪後大多會去敷上樹脂以免感染,幫樹修剪也不會直接砍頭,這在台灣是相當難得的,而且在市區中就可以看到許多上百年的古樹時在是讓人驚訝,我第一次看到樹齡超過200年的紫葳呢!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