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03/01~07林建豪同學參加「蘭田亞熱帶農業研習營」心得分享

活動日期106年 3月 1日~106年 3月 7日

 

     這次活動,能與外國學生彼此之交流,對於台灣學生而言是非常難得的。特別是與和我們文化風俗大相逕庭的日本學生交流,無論是對我們所專精的領域、抑是對這個國家的風土民情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此外,過程中我們所負責的一些工作,諸如英文簡報或是北台灣導覽的過程,都有助於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實現多元學習,並達到充實自我的目的。

 

     第二天,初與日本學生相見歡時,我們便立刻感受到他們所具備的認真卻不過於嚴肅、幽默但不踰矩的氣質。他們同學間的一舉一動和台灣學生之間的互動存在重要的差距:即使是很熟悉的同學間也不會出現粗俗詞語,也不會有含有明顯貶意的稱呼出現。這是在社會化下的結果使然或是語言本身的限制,雖不可確認但相較於台灣學生的互動,他們的互動中或許一直存在著對他人的尊重吧。但我認為這樣的文化差異並不代表孰優孰劣,台灣學生之間的互動更多的是對對方的信賴,因為相信彼此都無惡意,所以才會多使用直白或粗俗的言語,有時過分用禮在台灣學生眼裡有時會被認為過於矯揉造作。第一天,簡單的互動卻讓我留下如此深的印象,這就是國際交流,即使讀盡天下之書仍不能體會這樣的衝擊。

 

    第四天,擔任嚮導帶領他們遊北台灣。對於初次帶領他人出遊的我們來說這是一大挑戰,事前的行程規劃、車程、時間安排對我們來說都是第一次,一旦安排不恰當不僅壞了外國學生對我們的印象、更可能使學校蒙羞。幸虧過程中並未有太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但是對於時間安排和地點規劃我想我們都有再進步的空間。未來或許我們也會有外國友人初來台灣,屆時希望我們所得的經驗能使他們不對台灣留下壞印象。

 

    第五天及第六天,我們到台南的各個產銷班及蘭花生技公司參訪,並且參觀國際蘭展。首先我們參觀了蘭花生技公司,看到現今台灣生技產業以先進的設備,結合自動化管理及精密控制打造台灣「蘭花王國」的美譽。再來我們進入了國際蘭展展場參觀,當中我和兩位日本學生一起行動,並發揮園藝系學生具備的專業知識為他們一一說明,由於日本東北似乎無如此大規模的蘭展,兩名日本學生在蘭展中可說是大開眼界。透過日本學生得知,相較於台灣的蘭展,日本有大規模的菊花展覽,可見日本人對菊花的鍾情。經過一天的休息後,我們到台南各產銷班參訪,包括木瓜、芒果等等。在參觀過程中我們發現有許多台灣的作物是日本那邊連看都沒看過的,在說明上費了我們一大功夫,但他們仍以相當的學習熱誠和好奇回應我們。這使我再次感受到他們那種認真的氣息,國際蘭展時他們也熱烈地與我討論各種蘭花及日本的花卉產業狀況,這些方面都可看出即便是在假期(日本此時正在放長假)間的參訪他們仍拿出如課堂上的學習態度回應我們,這正是我所佩服、也是我所應學習的地方。

 

   第七天,我們歡送日本學生及老師回國。短短七天,我對他們的學生有了印象:雖然英文容易帶有腔調,但仍然努力使用英文,即使知道我們有人可以使用日文和他們溝通。他們積極的學習態度、不失禮儀的幽默,令我非常欽佩。我想這次交流活動很有意義,不論是對我們、對他們或是對兩校之間的友誼都有正面影響。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