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中農業大學、武漢、上海交流參訪「走出校園、迎向未來」

活動名稱: 華中農業大學、武漢、上海交流參訪「走出校園、迎向未來」 活動日期:107年7月16日至107年7/22日止 活動地點:湖北省武漢市及江蘇省上海市。

活動緣起:

活動內容說明:

預定行程表: 7/16:桃園出發至武漢、夜宿

7/17:千崗迎台青專場招聘會、武漢市內遊覽(省內博物館及辛亥革命博物館)、船遊兩江四岸聯誼活動。

7/18:第十五屆湖北武漢台灣周開幕式、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武漢理工大學晚宴。

7/19:華中農業大學園藝林學學院、動物醫學院交流、參觀武漢植物園、遊覽東湖。

7/20:參觀武漢大學、前往機場,飛往上海、晚宴及住宿。

7/21:台辦宴請、參觀上海博物館、參觀最大間星巴克。

7/22:前往機場返台

研習心得

園藝系碩士班 陳建銘: 2樓以上,嚴謹地管理實驗汙染源避免造成組織培養實驗汙染,我們參觀了月季花色改良基因轉殖、中國柑橘的一條龍研究專案,從柑橘的基因組序列的確立、基因品種改良、果實物理與化學品質改良等等,還有每個實驗室都有自己專門放組織培養瓶苗的實驗室,真的是大開眼界。我們還友參觀武漢植物園,園區非常的龐大有大型溫室、水生植物區、彌猴桃區、蘭花區、竹林區等等,擁有各式植物種類與品種保留,而且中國的景觀設計與維護真的非常好台灣完全不能比,從植物園、校園到路邊行道樹與苗圃全部都管理維護良好,想到台灣的街景真的為之慚愧。參加完這次活動後收穫良多,中國不斷地進步而且速度非常可怕,但是發展的根基也因此不太穩固,尤其是在品質與人的素質上更是如此,這次的活動發生了許多缺失,飯店管理品質、服務等等還是與國際水準差很多,看當地新聞還有報導,農業行販賣為法不知名藥劑伪照政府標章販賣給果農等案件,雖然不能說台灣沒有這類事情,畢竟台灣也是一堆食安問題與黑新企業,所以我們更是必須加強自己的實力、品質與人民素質,學習他國優點、借鏡反省與減少缺點,促進台灣發展。

園藝系碩士班 鄭筱奕: 這次是我第一次跟老師們參加這樣的出國參訪團,本來準備要去前幾天事情很多,想說自己事情都做不完還要出國參加活動,其實心裡有點不情願。但是實際到了武漢後,各種新事物都讓我大開眼界。一下飛機到達武漢,就有一群穿著漂亮裙裝,打扮穿著很正式的小姐姐們前來迎接,這真是讓人覺得開心又熱情的一幕。到達飯店後又是一個新境界的開始,飯店的大門口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旋轉門,而且我們一人一間房間,房間設備還包含辦公桌及小沙發,天啊~這可是在台灣參加活動,包含我們自己辦活動都沒有的高規格高水平阿!才剛到大陸不到一個晚上,我就已經有很深刻的認知,中國大陸,是真的非常認真地砸金錢挖人才。第二天的活動,是一個武漢的招聘會,就是求職徵才活動,在這個活動上我們發現,武漢很希望留住人才,也因為這樣開出了很多的優惠措施,例如,取得戶籍變得更容易、買房優惠、還有創業的各項服務及創業基地的建立。不過雖然優惠非常多,但是目的只是留住有一定專業能力及基礎的人才,實際上武漢的新鮮人基本薪資是非常低的,在招聘資料中顯示,新鮮人的薪資大約在3000-5000人民幣,大約比台灣低一些,所以台灣人如果要考慮到這些城市發展,建議還是帶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及基礎,去做管理階層會比較適合,我覺得台灣的優勢就是在於知識跟經驗較為豐富,但缺乏市場,而大陸就是缺乏經驗但有非常龐大的市場,而且還與台灣語言是相通的,比外國語系還方便。在第三天的交流活動中,我們看到厲害的蔣老師與台灣、中國青年分享各式各樣的經驗,獎老師的身上充滿了自信、魅力與穩重,讓同樣身為女生的我充滿了各種崇拜,將來我也要向蔣老師邁進,成為知性美人。這趟武漢、上海之旅真的是收穫滿滿,讓我真實的見識到了大陸的進步,還有他們充滿競爭力的狼性,更了解到了台灣的不足,以及之後可以再更進一步去努力的方向,在台灣發展,並不能故步自封,必須往外走,到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地區才有龐大的市場,事業才能夠做大,也因為這樣的緣故,語言能力就會是我所必需的,我要開始發憤圖強,努力學習,並加強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園藝系學士班 林政緯: -黃鶴樓,看到不同朝代歷史下黃鶴樓格局的演進與各大詩人對於此地的著墨,園內也花了不少精力在維持園藝造景上,數十年生長編織成的紫薇花瓶等,感嘆中國歷史文化的淵博。還有到華中農業大學進行參訪,分門別類的嶄新研究大樓可以看到對於農業發展的重視,老師們與學生們也對於一個專業項目也組織了一個從頭到尾的完善研究,不單單只是一個老師一個領域一個方向進行,而是多個老師一種植物多個領域下去努力,組成團隊將一個主題更全面的涵蓋下來,或許這正是我們所需要學習的,其次印象深刻的就是每天吃的特色早餐-熱干麵,雖然沒有真正到外面小攤販吃道地口味,也是非常美味了,只是口味上些許不適應的部分食物還是無法馬上接受的,略為可惜。後幾天則到上海進行參觀,很多電影裡都有對於上海浦東的描述,追求時尚潮流與經濟發達的聚集地,一再的讓我印象深刻,先是到了當地著名保羅餐館用餐,吃了道地上海本幫菜,口味偏甜但還是略鹹,但菜色是非常的好吃的,用完餐也前往著名景點-豫園以及外灘,豫園古式建築的設計以及周圍商店街統一風格,看起來非常精美細緻,讓人想多拍幾張照片;從外灘可以看到著名建築-東方明珠塔,與旁邊各式商業大夏透過燈光設計,跟對岸的早期各國設計的商業大樓相互輝映,非常美麗,但個人更喜歡早上前去,可以完整欣賞到各國建築的完整面貌與精細之處。這次能夠參與這次的參訪行程,讓我體驗到大陸湖北上海的發展情形與生活飲食等等,也到了當地大學坐參觀,更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需要更加油與珍惜,非常感謝這次活動的老師們以及各協助單位的幫忙與照顧!

園藝系學士班 邱煜閔: -黃鶴樓,了解了這個歷史古蹟,原來每個朝代的黃鶴樓的建築都不同,從朝代的改變了解黃鶴樓的大小變化,風格雖大同小異但還是有各朝代的特色。 485公頃,讀園藝系的我相當興奮,華中農業大學是中國數一數二的農業大學,能與他們進行學術交流我特別開心,專業知識上面學習到了不少,中國對於農業的發展特別的注重,華中農業大學在農業方面有兩間國家的重點實驗室,作物遺傳改良的沒參訪到非常可惜,但員林學系就讓我夠興奮了,裡面的每一間實驗室都有固定的老師研究生進行研究,實驗室團隊非常大,研究的模式與方法跟台灣的也不太相同,主要他們是針對一種作物,從育種、改良、栽培、管理、病蟲害、採收、處理、加工,做一條龍的研究,形成一個大團隊,通常由一個主持人主持。後來前往了武漢植物園,植物園的種類占地也非常大,讓我最有印象的植物園裡面的獼猴桃(奇異果),那裡有各式各樣的品種,讓我驚奇不已。

園藝系學士班 馮子明: 柑橘的分子技術,而在武漢大學,也是有觀光區域,能有一個最為漂亮的學生宿舍,一步一步往上走去,每一個大階就能看到不同的風貌,當站在最上面時,能一覽整個風貌,而且也能看到武漢大學三個主要建築的風貌。當然去武漢不僅僅是去參訪他們的大學及城市,也是要與那裡的產業及青年有一些交流,才不浪費來此地的機會,在招聘會上,也是看到幾家,有關於農業的需求者,有一家為技術員,修剪果樹的技術,但另一家為有機蔬菜,而這一家也是我們整團最為關注的,不僅是學生關注,連老師都忍不住上去交流一下,聽完之後對於他們的應答方式極為敬佩,給足了我們台灣人的面子,也給了他們一個榮耀,而且在我看來,他們現在的農業,應該是不輸給台灣,但在精緻度還是有別,我想不用再過幾年,他們應該就會超過我們;最後幾天去上海,比較偏向自由活動的範圍,而我們在晚上都有去觀光地帶稍微觀光一下,了解他們這裡的產業,以及美食,與台灣大不相同,早上及中午時,我有去昆蟲博物館、徐光啟紀念館、土山灣博物館、徐家匯天主教教堂、徐家匯街道,在上海有時候稍微找一下,或是走一下,就能看到博物館或是故居、舊居等,讓我感覺很新奇,像是徐光啟紀念館,就有結合了公園的元素在裡頭,讓我極為驚豔;在這一次的參訪,真的大大開始了我的眼界,而我的眼界之前都是在台灣而已,對於國外不是課本上就是新聞上,但在新聞上卻都無法一窺究竟,就像是一隻井底之蛙,在飛去武漢的同時也順便從井裡跳脫,看清這一切。

活動照片:

華中農業大學參訪

1

湖北武漢台灣周開幕式

1

武漢大學參觀

1

第十五屆武漢台灣周開幕典禮

1

千崗迎台青

1

華中農業大學午宴

1

華中農業大學園林系院

1

瀏覽數: